top of page

把科技帶入長者生活

4月29日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會」聯同「石籬社區會堂」為葵涌石籬村的長者舉辨了一個「智能手機工作坊」


科技日新月異,尤其是智能手機的興起,通訊的方式不止撥號通話,功能也很多,因此,智能手機已成為都市人的必備的通訊工具。為了可與父母或家中的長輩保持聯絡,不少子女都會購買智能手機給長者,但對於習慣使用傳統手機的長者,未必能輕鬆地操作智能手機,他們可能會感到操作複雜又難學,因而未能好好地利同這新型手機。



4月29日「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會」聯同「石籬社區會堂」為葵涌石籬村的長者舉辨了一個「智能手機工作坊」,藉著教導長者一些智能手機的簡單操作,從而拉近長者與科技的距離,增加他們與外界接觸的機會,幫助長者擴闊社交圈子。 當天非常熱鬧,台上的義工講解如何簡單操作智能手機,內容包括通話、拍照,whatsapp 通訊及微信等等,主要是以螢幕觸碰方式操控。義工們都坐在長者旁邊,並耐心地指導他們每一個步驟,如何操作自己的手機,同時解釋每一項功能的作用。 從義工與長者相談中,發現大多數長者們的智能手機都是子女送給他們的,但長者們為免影響子女忙碌的工作,又擔心自己學習能力比較慢,每每都不好意思向子女請教。 從這次的經驗,可以體會到我們身邊的父母親和長者們,是多麼的體諒我們年青的一代,自己遇到困難,總是貼心地為子女著想,心中總是怕自己影響子女,給他們造成負累。縱使他們擁有智能手機,明白這是子女的一番好意,遲遲也沒有使用,只把這部智能手機如珠如寶的放在身邊。 難得當天舉行了這工作坊,長者們開懷地盡情表達他們不懂的地方,遇到困難時,義工們也耐心地逐一為他們解答。我眼看著長者們拿起了智能手機,這裡一按,哪裡一按,互相拍照,發訊息,你一句,我一句的,笑聲充滿了整個場所。 作為當天有份參與的義工之一,希望主辦單位日後能繼續舉行更多這方面的工作坊,給予我們的長者多些關心,令他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愛,同時亦可以令我們這些義工,更明白長者的需要,並能感受到能帶給別人關愛的喜悅。


4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